欢迎访问信阳市残联--政务公开官方网站~ 无障碍声明 | 邦邦听图客户端下载
政务公开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政务中心 > 政务公开 > 政务公开

信阳市残疾人联合会审计整改报告

来源:信阳市残联 发表时间:2022-08-01 浏览次数:19627

 

        信残联〔2022〕26号

 

信阳市残疾人联合会审计整改报告

 

市审计局审计组:

    收到市审计局审计组的《审计报告》后,市残联党组理事会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安排整改事项,对《审计报告》中提出的七大类24个方面的相关问题进行逐一分析研究,成立领导小组,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自分管领域的整改。现对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整改报告如下:

    一、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任务贯彻落实情况

    1.平桥区残疾人“阳光家园计划”工作目标未完成。

    平桥区残联分别在2021年9月、10月与平桥区妇幼保健院、信阳华之康精神病医院签订“阳光家园”计划项目协议,两家机构派出专业医护人员,分别对全区23个乡镇办事处的177名智力、精神及重度肢体残疾和有服务需求的残疾人提供居家上门服务,服务项目内容包含:为这些居家的服务对象提供生活自理能力训练、康复训练、劳动技能训练、用药指导及基本生活照料和个人卫生等方面社会服务,服务期限为1年,合同到期时间为2022年9月和10月。目前,此项工作还在协议期内,上述两家服务机构仍在正常履行合约中。

    2.浉河区2021年基本辅具器具适配服务项目未开展。

  经审计局审计发现辅具适配工作未开展后,浉河区残联立即成立专班工作组,专项负责辅具购买与适配工作。经专班工作组对辅助器具开展询价工作,线上参考网络购物平台报价,线下走访多处实体医疗器具商家进行询价对接,采买轮椅、助行器、掖拐等辅助器具共15类,663件,支出16万元。目前,辅助器具已采购到位。(附件1)

    3.浉河区2021年度残疾人员免费评定未开展。

  2021年6月,我区已对35名行动不便的重度残疾人进行了免费评定,因财政困难未报账支出。剩余未完成7名应免费评定人员在接到市审计反馈后区残联负责残疾人证办理的工作人员与残疾评定医院专家、评定医生一起,放弃周末休息,加班加点,到浉河区湖东办事处三五八等社区上门鉴定办证。截止4月11日下午,已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42人的免费评定工作。(附件2)。

4.平桥区2021年度残疾人基本康复项目未实施。

  根据《信阳市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平桥区残联对照年度任务目标,结合残疾人实际需求,2021年平桥区残疾人精准康复需求人数是3549人 ,上级下达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项目资金23万。经研究确定,该项目资金用于采购残疾人辅助器具,通过召开“三重一大”会议进行研究推进,与供货方签订合同,让供货方供货并开具发票,现辅助器具已采购到位,已及时与财政局对接支付货款,现财政局已拨付资金。(附件3)。

    5.浉河区和光山县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目标未完成。

浉河区残联按照市残联下达的2021年就业培训220人任务数,自行组织了206人,按照每人300元标准的进行培训。此外,2021年,市残联和市人社局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信阳市残疾人各项培训工作的通知》(信残联〔2021〕2号),并抄送至市审计局,明确指出“各县区残联要与当地人社、财政部门进行衔接,将本地残疾人的培训年度工作任务融入人社部门年度培训中”,因此,浉河区残联筛选14名残疾人参加区人社局举办的公益性岗位培训,此项资金虽由区人社局支付,但浉河区培训任务已完成。市残联下达光山县残联2021年残疾人技能培训目标任务200人,全年实际完成201人,其中,通过光山县河大职业培训学校按照每人450元标准培训175人,支付资金78750元;通过光山县残疾人繁星电商工作室培训26名,26名残疾人均从事与电商相关的工作。因繁星电商工作室不是正规培训机构,但对于电商方面的实操经验残疾人很认可,所以光山县残联在水电费、办公用品等方面给予支持,以弥补其经费不足。(附件4,5)

    6.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应征收单位底数不清。

根据豫发改价调〔2020〕1038号、豫财综〔2016〕12号等文件要求,信阳市残联仅对安置残疾人的用人单位进行审核,没有安置残疾人就业的用人单位,直接前往税务部门自行申报、缴纳上一年度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因此,我们只掌握安置残疾人的用人单位数和安置残疾人数据,对未安置残疾人的用人单位数据我们没有掌握。审核过程中,按照信阳市残联与信阳市税务局、信阳市财政局联合印发《关于2021年信阳市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审核和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申报缴纳工作的公告》规定,市残联仅对安置残疾人就业的用人单位其上年度残疾人工资表和社保缴纳明细进行审核后认定残疾人就业,单位职工总数、单位工资总额和安置残疾人比例数都不在给我们提供的资料范围内,且与税务部门联网系统内也无上述数据,此类数据审核不在我们职责范围内,我们无权要求用人单位向我们申报,因此,不掌握单位职工总数和单位工资总额的数据,我们将无法合计市本级用人单位应安排残疾人就业人数、未安排残疾人就业人数、残保金应征未征数。在收到信阳市审计局审计报告后,我们立即与市税务局进行了沟通联系,给我们的回复意见是数据无法提供。已整改,整改措施长期坚持。一是加大配合,与税务、财政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实现数据共享。二是强化宣传,实现用人单位及时参加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审核和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申报缴纳。三是加大督导,对未及时参加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审核和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申报缴纳的用人单位进行公告,并将其名单推送给发改委,将失信行为记入信用记录。四是2023年年初向社会公示市本级已安置残疾人用人单位和安排残疾人就业人数,且市残联服从省残联对该项工作的统一安排再进行公示。(附件6,7,8)

7.5205名重度残疾人应享受未享受残疾人护理补贴。

市残联会同市民政局对5205名未领取护理补贴的重度残疾人分解到县区、乡镇进行摸排。其中1306名重度残疾人属特困供养对象,295名已死亡、189名户口已迁移至外地、46名证件到期和已注销、40名级别最近变动为轻度、9名服刑人员、7名享受工伤保险含生活护理费项目等共1892名残疾人不符合发放护理补贴范围;已经落实2729名享受护理补贴,已提醒申报584名。

8.向151名不符合规定人员发放残疾人生活及护理补贴77740元。

(1)2021年1至12月,固始、息县等146名三、四级非精神、智力的残疾人领取护理补贴。

39名残疾人情况属实,属于轻度领取重度护理补贴情况;107名经核实,或实际已依规停发,或属于民发〔2021〕70号文件允许的合理扩大范围。其中,9名(平桥5名、光山县4名)为2021年12月份证件级别由重度变轻度,实际次月2022年1月份已经停发。不用追缴。4名(均为平桥区)属于多重残疾,证件上备注含有“三级精神残疾”情况,符合民发〔2021〕70号(《 民政部 财政部 中国残联关于进一步完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意见》)合理扩大护理补贴范围的要求。固始县94名已于2021年度已经依规停发(因属于省直管县账号权限提升,市级账号导出数据为更早的历史数据)。潢川县、息县、羊山新区、高新区等县区的民政局和残联对39名残疾人的护理补贴进行了停发和追缴。(附件9)

(2)2021年1至2月,固始、平桥等4人领取工伤保险护理费人员同时领取重度护理补贴。

已进行停发和资金追缴。(附件10)

(3)固始县鲁国祥已于2020年11月去世,多发期2021年第一季度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资金已追回。(附件11)

下一步:一是继续加大政策宣传,提高知晓率,方便残疾人群众申领。将继续加大力度宣传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一方面在电台、电视台、网站和公众号推广等多种媒体进行宣传,确保残疾人两补政策高知晓率;二是继续通过县区办证窗口对新办证的残疾人在进行再宣传,通过乡镇、村社区对辖区未领取护理补贴的重度残疾人进行摸排、提醒,做到应发尽发;三是采用灵活多样形式进行宣传解读本地两补窗口申领、在线“全程网办”和异地“跨省通办”等申领渠道的程序和要求。6月1日,罗山县彭新镇曾店村的历女士通过“全程网办”申报残疾人两项补贴在线审核成功,实现了我市残疾人两项补贴“全程网办”零突破,也是我省第一批成功申领案例之一。四是主动服务,探索“政策找人”制度。以“主动发现,服务残疾群众申领”为目标,将“主动发现和协助残疾人申领补贴,通过“政策找人”提醒帮助符合条件的本辖区残疾人(尤其是新办证的残疾人)及时办理两项补贴申请手续”纳入《关于我市残联系统认真配合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动态管理工作的通知》(信残联办〔2022〕16号)的重要内容,一方面县区残联对新办残疾人证的残疾群众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告知书(宣传册)一次性告知两补政策,另一方面定期下发辖区残疾人数据,动员乡镇、村社区基层残联(残协)专职委员主动发现和协助残疾人通过本地两补窗口、异地“跨省通办”和“全程网办”申领补贴。五是强化工作配合水平,提高定期动态复核的精准度。县级残联负责残疾人证动态管理和残疾人口数据库的数据维护,及时更新推送残疾人证的相关信息,配合确保不再符合政策享受的依规应停则停、在自愿申领前提下符合享受两补的应纳尽纳。六是定期通报,加强督导。市残联和市民政局将定期加大督导残疾人证件相关的两补动态管理工作,每季度通报各县(区)、市管各管理区(开发区)两补发放和证件(到期、冻结、注销和级别由重度变更为轻度等)相关的两补动态管理落实情况。(附件12,13,14)

二、财政资源统筹情况

1.存量资金未上缴财政。

残疾儿童康复资金是中央和省下达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专项资金。项目是按进度每月进行支付。关于市本级结余5.8万元未开展培训,未上缴财政的问题,2021年市残联计划在全市选送10余名15—24岁轻度肢体残疾人到信阳技师学院参加全日制学习(为此事和技师学院沟通过三次),因去年8—9月份疫情原因未下县选拔进行入院学习,拟于今年和信阳技师学院继续合作,选送部分残疾人参加技师学院全日制学习,以达到最佳培训效果。5.8万元存量资金今年将根据信阳市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印发<信阳市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残疾人事业发展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信残联〔2022〕1号)和《关于2022年开展信阳市残疾人技能人才培训取证工作的通知》(信残联办〔2022〕12号)文件,用于补贴2022年新县和淮滨县高级技能人才培训经费,培训结束后取证人员市残联每人补贴1000元。(附件15,16)

2.因财政专项资金295.75万元拨付不到位,导致项目资金垫付严重。

经核实,市财政局下达“省级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资金12.25万元”应为“中央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资金12.25万元”;“ 中央残疾人康复救助124.76万元”应为“中央、省级残疾儿童康复救助124.76万元”。实际欠付已完成项目资金共123.42万元,其中: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资金92.73万元,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资金9.44万元,托养机构阳光家园项目资金21.25万元。

    根据审计反馈问题,区残联立即与区财政局就资金拨付情况进行再次对接,区财政局已作出表态,将尽快筹措资金,争取早日将资金拨付到位。

三、部门预算编制方面

预算编制不完整。

    1.上年度结余82.5万元未纳入预算。

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资金82.5万元,为中央和省级下拨资金,但下拨时间较晚,2021年12月才由县区转入市残联康复中心。根据《信阳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办法》有关要求,目前项目正在实施中,资金拨付是按照项目实施据实每月进行拨付。(附件17)

2.房租收入29.1万元未纳入年度预算。

按照市财政局的要求在今后编制预算时纳入预算。

3.其他收入50万元未纳入预算。

按照市财政局的要求在今后编制预算时纳入预算。

四、预算执行管理方面

1.残疾人培训经费未据实结算,多支付15440元。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平桥区残联党组高度重视,已要求培训机构在规定时间内将多余款项15440元退还到平桥区残联账户。下一步,平桥区残联将汲取教训,在今后的培训工作中,进一步规范管理,严格专项资金监管,做到公开透明,确保专款专用。(附件18)

2.违规发放应休未休假补助49092元。

已整改。(附件19)。

3.超标准发放值班补助12800元。

已整改。(附件20)。

4.超标准发放服装费14500元。

已整改。(附件21)。

5.多计工程款5000元。

已整改。(附件22)。

6.春节慰问困难残疾人支出手续不全。

浉河区残联针对此类问题,认真进行反思,举一反三,       凡涉及慰问救助困难残疾人的,一定严格按照要求发放现金和实物,成立专项小组,对慰问对象严格把关,由村(社区)推荐名单后并进行公示,无异议后由村(社区)加盖公章,经办人签字后报乡镇办残联审核后,由主要领导签字后再进行慰问。保证公平、公正和公开。

五、部门参与分配转移支付资金方面

1.残疾人就业培训人员识别不精准,效果不佳。

关于参与技能培训残疾人未从事培训内容相关工作实际情况。一是组织残疾人参加培训很困难,符合培训条件的大都外出务工,参加培训的残疾人大都生活贫困,受教育程度低,靠种地、养殖为生,外出谋生能力差;二是有些培训专业就业转化差,如抖音直播带货,不仅需要一定的投资,而且还需要一定的知名度和粉丝量,实现收益需要长期的经营与运作;三是为农村残疾人培训种养加项目,培训后不仅可以促进家庭种植、养殖业的增收,而且提高生活质量,尤其是养老护理、家政服务等培训项目,在家庭重度残疾人康复和照护方面获取一定的基础知识。

重度残疾人和超龄残疾人培训以及重复培训问题实际情况。一是县区残联在组织残疾人参加培训时,依据项目要求筛选残疾人方面确实存在困难,农村残疾人老龄化严重,年轻有文化的轻度残疾人大多外出务工;二是河南省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印发〈2020年河南省残疾人就业培训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残联〔2020〕18号)文件中明确提出“鼓励重度残疾人家属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三是根据《河南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河南全民技能振兴工程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豫技领办〔2021〕3号)文件内容,残疾人一个年度内可参加几个不同专业的培训,因此重复参加培训符合政策要求。(附件23,24)

上述问题已整改,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残疾人培训工作的通知》,并提出了具体要求:对于重度肢体、精神和智力类残疾人,在考虑其培训需求的基础上,家属参加培训的应做好登记,妥善留存学员信息档案资料。开展实施多种类残疾人技能培训,提升培训质量;选取培训项目,应与残疾人自身残疾类型相适应。培训项目与残疾人自身残疾类型相适应,使其能够在有限时间内掌握培训内容,提升自身技能促进就业。建立以就业转化率为导向的培训机制,按照培训效果和残疾学员满意度付费,切实体现培训促就业效果。选取人社部门培训机构目录里、符合残疾人培训专业需求的培训学校,通过正规招标程序确定为残疾人培训机构,并建立对培训学校的准入、评估考核和退出机制,必要时在当地政府采购部门进行备案;并对确定的培训机构进行监管,执行开班申请、过程检查、结业审核制度,加强培训过程管理,确保培训质量和效果。严格培训全过程管理。培训期间,残联要派人到现场对照学员花名册逐人核实,或电话查询,重点对满意度和建议进行抽查,根据培训项目和残疾人需求适时调整培训内容和方式;培训结束后,要协助培训机构对培训后的学员开展求职登记、职业介绍等就业服务。(附件25)

2.残疾人艺术家作品直播带货及短视频拍摄培训费8万元未达预期效果,造成损失浪费。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提前谋划,做好“事前”准备。首先将残疾人对该项目的需求度、培训机构是否在人社部门登记备案和培训机构的诚信度等方面进行考察调研;然后根据评估报告,结合项目资金金额是否需要通过政府采购程序,规范项目申请流程,建立准入、考核和退出机制;最后提交市残联党组理事会通过。二是注重过程跟踪,做好“事中”监督。培训期间,建立跟踪调研服务机制,定期评审项目效益。通过现场督导,视频监控等方式对培训过程严格监管,同时通过电话回访培训学员,重点了解学员对此次培训的建议和满意度,根据反馈及时调整培训内容与方法。三是抓好结算环节,做好“事后”审核。要求培训机构提交结算材料之前必须进行内部预审,并委托第三方评审,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结合跟踪过程中的培训效果、收益情况资料和第三方评审结果进行审核,如若没有问题,再进行资金拨付。

六、内控制度和内审制度建立健全执行情况

下一步市残联将严格按照《信阳市残疾人联合会内部控制建设操作手册》,开展内部审计,对内设科室和下属事业单位进行有效监督,严格执行内控和内审各项规章制度。

七、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

1.超标准装修接待用房,支出改造费2.89万元。

市残联采取措施进行了整改,改造的房间已恢复原样。

2.办公楼闲置2层约2000平方米。

信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大楼不是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是为残疾人服务的综合中心,因市里财政困难,建成后没有更多的资金投入,造成目前11层和12层(计约2000平方米)没有投入使用。市残联将积极向市政府报告,并联系公立或民营机构参与到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运行使用之中,建设成人康复中心,为残疾人提供更多服务。

下一步,市残联将严格按照审计建议和单位的实际情况,为进一步规范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管理,有效促进残疾人就业,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动态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附件26,27)。抓好《全市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暨审计事项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附件20)》贯彻实施,严格进行自查自纠,提升培训质量,加强资金监管力度,完善残疾人两补享受和退出机制。(附件28)

 

 

 

 

 

 

 

 

                     信阳市残疾人联合会

                       2022年7月8日

 


咨询服务热线

0376-7636301
二代残疾人证查询 中国残疾人服务平台 后台管理入口
——河南省残联移动端服务——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 与爱共行微信

    与爱共行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