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残联--工作动态官方网站~ 无障碍声明 | 邦邦听图客户端下载
工作动态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业务中心 > 法律维权 > 工作动态

信阳市残联认真做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工作

来源:信阳市残联 发表时间:2022-05-30 浏览次数:5568


为进一步做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工作,坚决遏制肇事肇祸案(事)件的发生,按照市平安办关于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和“六防六促”专项活动要求,市残联认真落实《全省严防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专项行动方案》和《信阳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工作方案》,按照残联职能分工积极配合各有关部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注重工作方法,关心关爱精神障碍患者,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

接此通知后,市残联党组高度重视,先后两次召开党组理事会进行研究部署,成立由党组书记彭乐同志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分管领导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布置,抽调相关部室人员组成专班, 负责对全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持证情况进行摸底、排查、登记,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二、加强领导,狠抓落实。

市残联作为此项活动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群团组织职能,积极组织发动基层村(社区)残协组织作用,主动协调各村、社区残协专职委员,收集和掌握相关信息资料,做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登记台帐,并按要求做到管护和帮扶到位,落实管护措施和管护人责任,强化预防效果。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符合办理残疾人证条件的应办尽办。截止目前新办证402人。对已办理精神类残疾人证的符合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精神类残疾人按政策规定按时足额发放。其中享受护理补贴15869人,生活补贴17741人,两项均享受12284人。

三、深入一线,协同配合。

为确保此项活动顺利开展,市残联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工作,共同做好持证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工作。结合市委政法委“三零”创建工作,积极做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工作,努力实现残疾人群体和谐稳定。广泛开展持证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家庭访视制度。充分发挥残联组织联系残疾人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建立县(区)、乡(街)、村(社区)三级残联系统常态化包联持证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家庭制度。定期入户走访慰问持证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家庭,动态了解他们家庭情况和生活状况,建立访视工作台帐,落实惠残政策,帮助解决现实困难。

截至目前,全市持证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群体基本平稳。下一步工作中,市残联将健全和完善以下工作制度:一是定期排查机制。村(社区)专职残协专职委员对辖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情况,每月汇总逐级上报。二是严格保密机制。对于排查行动中掌握的信息,要求村(社区)残协必须严格保密,不得向与工作无关的人员传播扩散。三是严格责任追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层层落实责任,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出现问题的实行责任倒查,依法依纪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