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残联--党建工作官方网站~ 无障碍声明 | 邦邦听图客户端下载
党建工作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专题栏目 > 党建工作

信残联组〔2017〕18号 信阳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案

来源:信阳市残联 发表时间:2017-05-09 浏览次数:9437

 

 

 

 

 

 

信残联组〔2017〕18号

 

信阳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案

 

机关各部室,康教中心、就业中心、辅具中心: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十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和五届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提升残联系统干部队伍素质,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2017年市残联将着重围绕“抓责任、健机制、重教育、强监督”,扎实有效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特制定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十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和五届市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维护好政治生态;着力持续纠正“四风”、实践“四种形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加强教育预防,着力扎紧制度的笼子、严格执行监督执纪规则,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为决胜全面小康、推动“五个信阳”提供坚强保障。

    二、主要任务  

    (一)强化责任落实,完善惩防体系  

   1.强化党组的组织领导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紧密结合,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年初对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党组每半年至少专题研究1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建立明晰的主体责任体系。实行主体责任清单制度,对责任清单实行项目化、台账式管理,加强过程监督检查。分层次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党组书记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承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责任,亲自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亲自督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主动分担党组主体责任,对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主要领导责任,要切实担负起对分管部室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职责,每季度听取一次分管部室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一年内督查检查分管部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少于2次。各部室及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要加强对本部门工作人员的日常管理,确保无违纪违规行为发生。  

   3.加强责任追究。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坚决依纪依规问责,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失之于宽,造成严重后果的,分清集体责任和个人责任、主要领导责任和重要领导责任,依纪依规实行问责。对因责任不落实、监督不到位出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腐败行为的,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干部进行问责。 

   (二)突出教育预防,筑牢思想防线 

    1.严格落实学习教育制度。定期开展党风廉政理论学习,认真贯彻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及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和反腐倡廉论述,坚持经常性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夯实勤政廉政的思想基础。

   2.开展廉政专题教育。认真组织学习党章、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党纪法规、文件及讲话精神,突出抓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学习,党组成员每人讲一次廉政党课;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一次廉政教育基地,听取一次廉政专题讲座。结合重点节日及时进行警示提醒,保持警钟长鸣。

    3.认真落实廉政谈话制度。继续落实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谈心谈话、党组成员与分管部门工作人员谈心谈话制度,对存在的问题早提醒、早告诫、早纠正。领导干部之间要开展真诚的谈心谈话,互相提醒、互相监督、互相帮助。 

    (三)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严肃制度执行 

1.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保持党内的肌体健康。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严格遵守党章和国家法律,以政治规矩约束自我,坚决杜绝拉帮结派、口无遮拦、各行其是,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敏锐性和坚定性;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遵守党内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实事求是地向党组织报告重大工作和个人重要情况。加大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不断强化全体党员的“四个意识”。

2.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着力改进公务出差、调研活动、公务接待等工作,确保符合中央和省、市有关规定。继续开展纪律作风治理,巩固机关效能提升工程。深入开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整治,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加强家风建设,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正确处理好与同学、朋友、老乡、战友等社会关系,既讲情义,更讲原则规矩。

   3.加强“三重一大”事项管理。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各部室及所属事业单位应及时向分管领导汇报,并按程序提交党组研究。

   4.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坚持勤俭节约原则,严控“三公经费”开支。大额支出需由分管领导提交党政办公会通过,办公用品采购由专人负责,达到政府采购标准的按照有关规定程序报批;所有采购程序必须规范、严谨。

  5.严肃组织人事纪律。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强化用人把关,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

   6.严格资产管理。进一步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规范固定资产报废、清查等工作,保证帐实相符,确保资产安全完整。严格办公用房面积使用标准。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规范使用公务用车。

    7.严肃工作纪律。加强监督检查,教育督促党员干部弘扬勤勉务实、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狠抓任务落实,树立残联干部清廉务实良好形象。

    (四)加强督促检查,积极接受监督  

   1.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班子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监督管理责任,加强对责任领域和本部门日常监督管理。认真组织开展市纪委部署的专项整治行动,严肃查处出入私人会所、公款吃喝玩乐、利用婚丧嫁娶借机敛财等违纪违规行为。对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坚决、不全面、不到位的,坚决纠正、严肃处理,确保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贯彻到底、落实到位。持续整治侵害残疾人利益问题。把整治侵害残疾人利益和腐败问题作为执纪重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化残疾人项目监督检查,突出整治侵害残疾人利益的“小微权力”腐败,严肃查处虚报冒领、侵吞挪用,优亲厚友、吃拿卡要,执法不公、高高在上、以权谋私、漠视群众的行为,集中开展残疾人扶贫领域、残疾人证核发、残疾人康复等民生项目的专项治理,以严明的纪律保障脱贫攻坚战、残疾人民生项目的顺利实施,坚决维护残疾人群众切身利益。深化“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专项监督检查,以严明的纪律保障残联青山绿水。

    2.强化党内监督。认真落实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党内监督制度。对无正当理由不如实报告或隐瞒不报的,根据情节轻重作出相应处理。

    3.加大信息公开力度。除保密事项外,及时公示领导班子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事关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主动接受监督。

   4.自觉接受监督。及时向市纪委汇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按要求报送相关工作资料,积极落实相关工作部署。

    三、工作要求  

    (一)思想高度重视。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反腐倡廉会议精神,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二)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组织领导,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工作总体规划,与业务工作全盘考虑,统一部署。认真落实目标责任制,加大对工作的督导检查考核,各部室及所属事业单位责任人要认真落实责任分工,注重协同配合,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抓紧抓实。

    (三)狠抓贯彻落实。对党组确定的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一抓到底,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对中央和上级纪委关于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到位,全体同志要认真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到位。

 

                              2017年3月13日


咨询服务热线

0376-7636301
二代残疾人证查询 中国残疾人服务平台 后台管理入口
——河南省残联移动端服务——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 与爱共行微信

    与爱共行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