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残联--无障碍设施建设官方网站~ 无障碍声明 | 邦邦听图客户端下载
无障碍设施建设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业务中心 > 法律维权 > 无障碍设施建设

信阳市残联扎实做好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

来源:信阳市残联 发表时间:2017-12-13 浏览次数:5831

自“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在我市实施以来,市残联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切实按照中残联、省残联相关文件通知精神,认真落实每个环节的工作任务,严格执行项目资金使用。极大地改善了部分残疾人的居家环境,真正把“惠民工程”落到实处,得到了广大残疾人朋友的广泛认可和积极赞扬。

(一)严格规范管理项目资金

 2012年以来,按照每户3500元标准为65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2017年将按照每户3500元标准为245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其中第一批35万元改造资金已下达至平桥区、光山县、新县。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验收合格后,在受益残疾人、县区残联的共同监督下,由施工方提供每户改造资金使用情况说明后,由县区残联直接支付施工方。

(二)规范程序、严抓落实

根据中残联、省残联关于《十二五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实施方案》精神,我市制定了《信阳市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实施方案》。该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改造对象、改造任务、改造内容、改造方法步骤及工作要求等,为项目实施提供了详实依据。成立项目实施领导小组,加大工作指导和协调力度,建立了责任制,科学安排改造工期。依照重度困难残疾人优先、老残一体家庭优先和急用先改、低标准广覆盖的原则,按照实地入户测量、设计、安装、施工、维护等环节,组织工作人员全程参与监督改造工程,并严格政策要求和标准,实行全过程监督施工,实地查看无障碍设施改造情况,及时掌握工程进度,仔细检查工程质量,无论改造前、后均进行了资料采集,并存档以备检查。每年都对项目进行检查验收,回访受益残疾人家庭并听取残疾人意见和建议,及时总结经验,以点带面,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推广效应。

(三)做好无障碍改造与危房改造对接

    市残联与市住建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转发省残联、省住建厅<关于做好农村危房改造项目涉及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的通知>的通知》。要求各县区核实贫困残疾人人数,主动与住建部门沟通衔接,进一步澄清危房改造项目中残疾人无障碍改造需求人数,将危房改造和无障碍设施改造进行无缝衔接,统一施工、统一验收,既避免了浪费,又节约了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