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残联--无障碍设施建设官方网站~ 无障碍声明 | 邦邦听图客户端下载
无障碍设施建设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业务中心 > 法律维权 > 无障碍设施建设

新华网:让残疾人有爱无碍

来源:信阳市残联 发表时间:2017-01-18 浏览次数:8701

2017年01月13日 11:11:22 来源: 慈善公益报
   日前,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民政部等13部门联合印发《无障碍环境建设“十三五”实施方案》,提出“十三五”无障碍环境建设的任务目标是,以解决残疾人无障碍日常出行、获取信息为重点,全面提升城乡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完善无障碍环境建设相关政策标准,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解决影响残疾人日常起居、基本生活的家庭环境障碍,为残疾人实现全面小康奠定物质基础。
    无障碍设施是指为方便全民特别是便于残疾人等社会成员自主安全地通行道路、出入相关建筑物、获得公共服务等建设的公益性设施。无障碍设施是现代城市公共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残疾人、老年人等充分参与社会活动、融入社会生活、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的必要条件。
    我国有8500多万残疾人和2亿多老年人,这是无障碍环境建设运行面对的主要服务对象。这个特殊群体每天的出行、生活,都要面对着城市复杂的路况车况,面对着无处不在的楼梯台阶。有时候,一个台阶就有可能成为他们无法逾越过去的“大山”。
    社会在不断地进步,人们的文明素质也在不断地提高。人们开始意识到残障人群是整个社会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残障人群的切身利益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在人们不断呼唤建设和谐与人性化的社会环境中,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越发突显其重要性,目前,很多城市将无障碍设施建设摆在了重要的位置,尤其在地铁建设中体现得最为突出。地铁是建筑结构非常复杂的地下空间,如何使残障人群在这样结构复杂且人流多的地下空间,顺畅、安全地完成出行,成为了人们关注的重点。近日开通的北京地铁16号线北段,其全面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和贴心的服务设计就受到了残障人士的充分肯定。
    残疾人、老年人等群体进行社会生活的必要条件就是无障碍的生活环境,他们需要城市为他们建设一系列的无障碍设施。建设无障碍设施不仅仅可以方便他们的日常生活,给残疾人、老年人等群体的生活带来改变,同时还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之一。从表面来看,建设无障碍设施是为了给残疾人、老年人等群体带来更加便利的生活,当然这也是建设无障碍设施的主要目的。可是从根本上来看,建设无障碍设施是社会文明提高的产物。它对于提高人们的素质,培养大众的道德意识,促进社会的和谐进步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而且随着社会的进一步发展,残疾人、老年人等对于生活质量的要求会不断地提高,建设无障碍设施势在必行。
    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已经成为城市建设必不可少的部分,社会各界都给予了高度的重视与关注。总的来说,无障碍设施的建设不是简单的城市建设,与一般的城市建设是不相同的,它需要从残障人士的实际出发,要让残障人士能够真正的感受到由无障碍设施带来的便利。我国无障碍设施的建设还需要进行不断地研究与改善,结合城市发展的规律与残障人士的实际需要来制定方案,这样才能建设出更加完善的无障碍设施,无障碍设施才能发挥真实的作用,切实的为残障人士服务。
    加快无障碍环境建设,让残疾人有爱无碍。
    记者 王 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