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残联--无障碍设施建设官方网站~ 无障碍声明 | 邦邦听图客户端下载
无障碍设施建设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业务中心 > 法律维权 > 无障碍设施建设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关于加强网站无障碍服务能力建设的指导意见

来源:信阳市残联 发表时间:2017-01-18 浏览次数:5775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残联、网信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残联、网信办:
  信息无障碍是指任何人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平等地、方便地、无障碍地获取信息、利用信息。网站是人们获取信息、享受公共服务的主要途径。加强网站无障碍建设是消除“数字鸿沟”、体现“信息平等”、使互联网更好地惠及民生、促进残疾人等社会群体充分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建设包容性社会的必然要求,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特别是“十三五”我国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加强网站无障碍服务能力建设,对于保障残疾人获取政务信息、公共服务信息的权利,促进残疾人就业,改善和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推进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配合推动下,网站无障碍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相关法规、政策、标准出台实施,一些网站进行了无障碍建设和改造。但从总体上看,我国网站无障碍建设仍处于初级阶段,网站无障碍服务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尤其是与残疾人等特殊需求群体和全社会成员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公共企事业单位、新闻媒体、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等网站无障碍建设的现状,与包括残疾人在内的广大社会群体的需求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为进一步做好以上网站无障碍服务能力建设工作,方便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获取网站信息、参与社会生活,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落实《残疾人保障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和《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意见》,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要求,以促进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为目标,坚持从实际出发,循序渐进,全面提升各级政府、公共企事业单位、新闻媒体、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等网站无障碍化服务水平,为残疾人使用网络了解世界、掌握信息、摆脱贫困、享有幸福创造条件。
  二、基本原则
  整体规划、科学引导。要紧密结合互联网发展趋势,注重集约建设,把政府网站无障碍建设与政务公开、便民服务等有机结合起来,吸收各残疾人组织的意见,积极引导公共服务网站开展无障碍建设。
  分类指导、稳步推进。按照国家对于信息化建设和政务公开、改进政府服务的总体要求,根据各级政府、各部门职能、工作特点和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依据网站无障碍建设相关技术标准,科学确定政府、公共企事业单位、新闻媒体、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等网站无障碍建设的具体目标、重点和方法。
  实用易行、广泛受益。立足现有条件和财力,突出重点、先易后难,优先推动引导与残疾人等社会成员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公共企事业单位、新闻媒体、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等网站的无障碍建设与改造,有序推进网站无障碍建设。
  持续深化、贯穿始终。坚持把贯彻无障碍标准和规范贯穿于网站建设全生命周期,重视无障碍建设的机制保障,促进项目建设、人员组织、运维保障和管理体制的可持续发展。
  三、目标任务
  按照国家相关标准加强网站无障碍服务能力建设, 全面促进和改善网络信息无障碍服务环境。到2020年底,国务院各部门政府网站、各省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网站、各市级人民政府网站的无障碍服务能力建设达到基本水平,能够满足残疾人浏览网站和在网上办理服务事项的基本需求,鼓励有条件的县、区政府网站开展无障碍服务能力建设,积极引导各级各类公共企事业单位、新闻媒体、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等网站的无障碍服务能力达到基本水平,为残疾人等获取信息、享有公共服务提供便利。
  四、基本要求
  (一)将无障碍服务能力建设纳入政府网站建设规划并推进实施。在网站新建、重新规划、改版等工作中,要将无障碍服务能力作为重要建设指标统筹考虑并纳入其中。各相关部门要切实采取措施开展网站无障碍建设。集约型网站无障碍建设要由网站群建设方统筹考虑,网站群建设方要进行统一规划,统一要求,统一实施。
  (二)围绕网站内容开展无障碍建设。网站内容的无障碍建设,包括网页结构、网页内容、网站功能等。网站链接的第三方提供的内容和服务以及内部系统的无障碍改造可根据实际情况逐步推进。网站无障碍建设应根据网站建设实际,按照从低级到高级的方式循序渐进,逐步向更高层次目标迈进。
  (三)加强网站无障碍建设配套技术的研究开发。鼓励企业针对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用户的需求,研制开发网络终端软硬件无障碍产品,鼓励有技术实力的互联网企业开发无障碍的信息发布系统,加强残疾人信息服务辅助系统的开发建设和服务功能的升级完善,不断提高我国开展网络信息无障碍建设的技术实力。
  (四)不断完善信息无障碍技术标准。在互联网无障碍建设过程中,公共服务机构、社会福利机构、信息服务部门、产品开发企业、科研院校等相关部门、单位应紧密合作,交流并归纳实践经验,制定并不断完善相关的技术标准。推进制定移动终端互联网无障碍标准,发展移动终端无障碍服务。在制定国内标准的同时,积极向国际标准组织提交标准提案,提高我国无障碍技术和产品的国际影响力。
  (五)完善公共服务网站无障碍建设。引导各级各类公共企事业单位、新闻媒体、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等公共服务网站根据服务提供、市场和残疾人的需求,整合资源,通过开展残疾人体验等方式,完善网站无障碍服务功能,特别是考虑入口、渠道的无障碍,切实为残疾人办理事务、消费、获得公共服务创造条件。
  五、保障措施
  (一)组织实施。各级残联、网信办协调推动配合各级人民政府办公厅(室)做好政府网站无障碍服务能力建设工作。各地残联要充分了解掌握并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残疾人的无障碍需求,发挥残疾人代表组织的优势,积极参与、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网站无障碍建设和测试工作。各地网信办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推动引导公共企事业单位、新闻媒体、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等网站开展无障碍建设和改造工作。
  (二)加强监督。建立有效的社会参与和反馈机制,建立专家人才库,充分发挥残疾人、志愿者等社会群体的作用,对网站无障碍服务能力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
  (三)开展考核评估。要制定相应的考核评价和公示等机制,组织开展网站无障碍建设相关技术培训,并将网站信息无障碍作为一个重要指标纳入网站管理。基于标准,组织开展有残疾人参与的网站无障碍测评工作,保障网站无障碍建设的成果及可持续性。
  (四)营造氛围。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宣传相关法规、政策、标准,宣传网站无障碍服务能力建设的重大意义,营造网站无障碍建设良好社会氛围,引导社会各界参与网站无障碍服务能力建设工作。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2016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