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残联--媒体聚焦官方网站~ 无障碍声明 | 邦邦听图客户端下载
媒体聚焦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有大爱无障碍 ——走进河南省信阳市新县 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现场

来源:信阳市残联 发表时间:2018-07-23 浏览次数:7493

来源:中国残疾人联合会



我从来没有想过现在能这么幸福的生活,9年没有出过家门的老伴现在居然每天都可以出门晒太阳”肢体二级残疾,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57岁章华荣的老伴看见了记者们激动的说。7月19日至21日,全国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改造现场会在河南省信阳市新县举行。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和记者现场考察了信阳市新县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情况和相关公共服务设施无障碍改造的情况。


生活更便利 活着更有尊严

57岁的章华荣肢体二级残疾,2017年7月章华荣第三次患病,导致完全瘫痪,丧失言语能力,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改造前,从家里的客厅到院子有三级台阶,从院子到大门口有五级台阶,之前从未出过门,年初县、乡残联因地制宜设计出改造方案,为其配发了轮椅,对台阶进行防滑坡化改造,以前的卫生间十分简陋,门很窄轮椅推不进去,也没有坐便器、电热水器,改造后,卫生间的门加宽了,同时还安装上了坐便器、扶手、电热水器、沐浴凳。

图为章华荣和丈夫


图为章华荣和丈夫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陈劲松看到这一切对小编表示,这个家庭的无障碍改造堪称高级量身定制,综合考虑残疾人功能障碍、居住需求,极大的满足了残疾人从卧室、厨房、如厕和院内外无障碍生活的需求,极大地减轻了家人的护理负担。让残疾人行得通、出得去、能入厕、能洗澡、晒得上阳光,生活得更加便利、更有尊严。

图为章华荣家庭无障碍改造


图为章华荣家庭无障碍改造



河南省信阳市新县地处大别山腹地,豫鄂两省结合部,有持证残疾人10922人。新县属国家级贫困县,2014年精准识别时,有7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41289名贫困群众、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3359人。新县从2013年开始逐年加大力度推进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完成84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计划2018年11月底前完成620户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实现重度残疾人无障碍改造全覆盖。为了让贫困重度残疾人实现居家生活无障碍,新县在进行无障碍改造前,综合考虑了残疾人的功能障碍、居住需求、改造环境、风俗习惯,以解决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急需为重点,科学确定改造项目和内容,最大程度地减少了对残疾人生活的影响。


托养一个人,解放一群人,幸福一家人

在吴陈河镇残疾人托养中心,记者们听取了该中心负责同志简要介绍了中心的基本情况,查阅了日间照料、居家托养、康复服务等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档案。与他们面对面真情沟通,了解他们入住前后在生活条件、医疗康复、精神状态等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托养中心负责人介绍,中心成立以来,先后入托残疾人82人次,现有入托残疾人21人,从根本上解放了贫困残疾人家庭的劳动力,”托养中心洋溢的温馨祥和的大家庭氛围给中国日报记者李磊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向小编表示,我观察到所有的房间里都安装了智能数字呼叫器,所有的台阶都进行了防滑坡化处理,真正达到了“托养一个人,解放一家人,幸福一群人。”

图为吴陈河镇残疾人托养中心


图为吴陈河镇残疾人托养中心



图为人民日报记者陈劲松(右)参观吴陈河镇残疾人托养中心


图为人民日报记者陈劲松(右)参观吴陈河镇残疾人托养中心



你是我的眼 我是你的腿

66岁的杨传生在1984年修桥时因掏炸药引发突然爆炸,将其双目炸失明,左腿炸断,妻子阮观清62岁2004年打板栗时从树上摔下来,致腰椎骨折下身瘫痪,肢体二级残疾长期依靠轮椅生活。实施家庭无障碍改造时,县残联结合他们多位重度残疾人的实际需求予以优先考虑,现场模仿他们生活场景,量身制定改造方案,对其家庭生活区域安装了扶手、栏杆,厨房进行了低位灶台、低位水池的改造,安装了语音门铃。

图为杨传生家庭无障碍改造


图为杨传生家庭无障碍改造



中国新闻社记者王祖敏在仔细看过卫生间、厨房后惊叹的对小编说:“没想到,没想到,这家无障碍的改造做的真正人性化,居然还配备了盲文语音电磁炉、盲文语音电饭煲、音乐提醒烧水壶、以及声光电子盲杖等这些智能辅助用品。人性化的无障碍改造让他们的出行、做饭等日常生活有了明显的改变。”

图为杨传生家庭无障碍改造


图为杨传生家庭无障碍改造



残疾人就业与康复真正融合

“我现在一个月能挣1800元了”在残疾人工疗车间干活的患有小儿麻痹的50岁王永梅大姐,看见记者们高兴地说。

图为美玉电子厂


图为美玉电子厂



图为美玉电子厂残疾人康复训练室


图为美玉电子厂残疾人康复训练室



扶贫车间的负责人向中国网的记者吴一凡介绍到,新超电子厂、美玉电子厂、戴丽莱布艺加工厂三个扶贫车间,解决了200余人就业,带动了近80余户贫困户如期脱贫,其中就有2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美玉电子厂残疾人工疗车间内设康复训练室,配备了轮椅、助行训练、理疗设备等康复器材,将残疾人就业、康复、娱乐融为一体,为残疾人在务工期间提供康复训练和休闲娱乐,实现了残疾人就业与康复真正融合。


残疾人家庭与社区的无缝衔接

烈日炎炎下记者组来到了最后一站戴湾村文化广场,这是全村群众主要的活动场所。为了让辖区内的残疾人更好地参与体育文化活动,融入社会生活,该县对文化广场及周边公共设施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出入口防滑坡化12处,并在主要道路、文化广场铺设盲道3000米,改造无障碍厕所4出。

图为戴湾村文化广场


图为戴湾村文化广场



图为中国残疾人杂志社记者杨乐现场采访


图为中国残疾人杂志社记者杨乐现场采访


中国残疾人杂志社记者杨乐接受小编采访时表示,信阳市通过实施家庭无障碍改造,为贫困重度残疾人居家生活消除了障碍。但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当地工作人员还将无障碍建设与残疾人康复,扶贫,就业,托养等与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工作结合起来,像在危房改造时就会将无障碍设计列入规划之中,而像在社区文化广场上和公共卫生间的建设中,也将残疾人对无障碍的需求纳入考虑,这其实实现了残疾人家庭与社区的无缝衔接,进一步减轻了残疾人走出家门时的隐忧,为残疾人更好的融入社会创造了条件。

现场考察结束后记者们纷纷表示,为残疾人特别是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是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实现不让贫困残疾人掉队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重要基础。真正推动家庭无障碍改造从无到有,从有到好,让每位残疾人都可以放心大胆地走出家门,有尊严的追求美好的生活。


咨询服务热线

0376-7636301
二代残疾人证查询 中国残疾人服务平台 后台管理入口
——河南省残联移动端服务——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 与爱共行微信

    与爱共行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