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残联--重要信息官方网站~ 无障碍声明 | 邦邦听图客户端下载
重要信息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新闻中心 > 重要信息

8500万残疾人,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张海迪常委的扶贫思考

来源:信阳市残联 发表时间:2018-07-03 浏览次数:8026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26日电 25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次会议第四组讨论现场,一位与会者的身位明显比其他常委或委员高出一些——她就是坐在轮椅上参会的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

  “中国有8500万残疾人,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其背后是残疾人及其家庭无绵无尽的痛苦。对此,我深有体会。”

  自从做了残联主席,张海迪“走”了很多地方,探访了很多残疾人的生活。很多家庭,很多场景,给了她深深的触动,让她无法释怀。“贫困残疾人尤其是贫困重度残疾人在残疾人中占比很高,他们的家庭增收难、支出大,再加上残疾人结婚的对象往往也是残疾人,导致产生残疾下一代的几率很高,使残疾和贫困代际传递。这也使得贫困重度残疾人成为脱贫攻坚中最需要解决的难题。”

  在张海迪看来,由于这部分贫困群体没有劳动能力或者劳动能力有限,使得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智慧扶贫等常规扶贫方式无法发挥作用,因此必须针对这一特殊群体“特事特办”,才能确保2020年农村贫困残疾人全部如期脱贫。

  “比如社会保障扶贫的兜底政策,针对这部分人群就应加大力度。贫困残疾人最低生活保障要确保实现‘应保尽保’,并应逐步提高残疾人‘两项补贴’的标准和补贴范围,对确实无自筹资金能力的贫困残疾人家庭的住房安全问题也应纳入兜底范围。”

  “比如贫困重度残疾人的社会化照料服务问题。应充分发挥农村福利院、养老院、卫生院及托养机构等公共设施作用,对有长期照料护理需求的精神、智力和重度肢体残疾人进行集中托养,或者至少是日间照料,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发公益性岗位,就近就便为贫困重度残疾人提供服务。”

  “贫困家庭重度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和接受义务教育的问题也必须重视。应加快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为贫困家庭残疾儿童接受基本康复服务提供资金保障,确保在最佳时期得到有效的康复,并‘一人一策’解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重度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问题。”

  “对于具备劳动条件的残疾人,要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并开发更多适合贫困残疾人及其家庭成员就业的公益性岗位,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劳动过上更好的生活。”

  ……

  张海迪一口气说了很多。作家的职业养成了她思考的习惯,在深入调研残疾人生存状态的十年间,张海迪一直在思考他们的出路、他们的未来。“残疾人是特殊的群体,贫困重度残疾人是扶贫攻坚任务的难中之难。不畏难,施新策,多关爱,让贫困残疾人少一些痛苦,是全社会的责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

  来源:人民政协网


咨询服务热线

0376-7636301
二代残疾人证查询 中国残疾人服务平台 后台管理入口
——河南省残联移动端服务——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 与爱共行微信

    与爱共行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