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残联--工作动态官方网站~ 无障碍声明 | 邦邦听图客户端下载
工作动态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脱贫不忘党恩 —信阳市罗山县残疾人陈安宏脱贫纪实

来源:信阳市残联 发表时间:2018-10-17 浏览次数:906

图为1


图为 陈安宏在危房改造、无障碍改造后的家中





图为2


图为 市残联理事长吴蕾到扶贫车间看望陈安宏的妻子隗仁秀

陈安宏,罗山县高店乡高道村于东组人,1970年出生,肢体一级残疾,残疾人证号41302819700421301X41。家中五口人,妻子隗仁秀,父母在家务农,女儿正在河南理工大学上大学。

2003年新年刚过,为了养家糊口,陈安宏只身来到深圳市龙岗区一建筑工地务工。才刚站稳脚跟,不幸却向他袭来,一天在进行拆墙作业时,不小心从高处摔到地面,经全力救治,仍造成高位截瘫。无奈只有返乡养伤。当地党委、政府和残联组织得知他的遭遇后,十分关心,县残联上门为其办理了残疾人证,并送去轮椅。乡、村给予力所能及的救助。妻子隗仁秀善良勤劳,丝毫没有嫌弃他,一边耕种农田,一边精心照料他和父母、女儿。一家人把女儿拉扯大,并于2017年考上大学,乡、村及残联组织及时为女儿申请了“圆梦”行动助学金和助学贷款,使其上大学无后顾之忧。

2014年,罗山县实施大规模精准扶贫。根据陈安宏家庭情况,经过政策宣传,陈安宏递交了贫困户申请,通过群众评议、复审、公示等程序,陈安宏一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党委、政府和残联组织高度重视其脱贫问题,根据其家庭收入情况,为全家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为陈安宏办理了残疾人“两项补贴”。实施产业带贫,政府投入资金5000元,让其一家在明安西瓜种植专业合作社入股分红,将连续分红5年。鉴于其家庭住房已是危房,党委、政府对其实施易地搬迁,原先的在河边低矮破旧的房屋搬入在高店集镇建设的易地搬迁小区,房屋面积100多平方米。小区环境优美,通水、通电、通有线电视,实现数字宽带网络全覆盖,各项设施齐全。妻子隗仁秀把家庭打理得整洁有序,窗明几净。乡党委、政府介绍隗仁秀在小区旁边的普航电子厂扶贫车间务工,月收入达2000元,一方面可以照顾家庭,另一方面有一份稳定的收入。今年6月,罗山县残联组织实施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为陈安宏换了一张新轮椅,小院和门口新建了坡道,卫生间安装了坐便器和扶手,院内安装了陈安宏康复训练的器材。陈安宏一家其家庭收入和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预计年收入23000元以上,人均收入4600元,“两不愁、三保障”到位,年底可稳定脱贫。

对于以后的生活,陈安宏非常乐观。他逢人便说,党的扶贫政策让我脱贫,我们全家不忘党恩。尽管我目前不能站起来,但我手还能动,我要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他日前已赴郑州参加市残联组织的移动客服培训班,并计划学会电子商务。他说:“我要用自己的行动报答党和社会各界对我的关心”。



咨询服务热线

0376-7636301
二代残疾人证查询 中国残疾人服务平台 后台管理入口
——河南省残联移动端服务——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 与爱共行微信

    与爱共行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