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残联--工作动态官方网站~ 无障碍声明 | 邦邦听图客户端下载
工作动态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全国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现场会在信阳新县召开

来源:信阳市残联 发表时间:2018-07-24 浏览次数:870

7月19日~21日,全国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现场会在河南省信阳市新县召开。中国残联副主席、党组成员吕世明、河南省政府副省长戴柏华,信阳市政府市长尚朝阳,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民政部、国务院扶贫办等部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吕世明指出,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推进农村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中国残联张海迪主席向会议寄语要求“各级残联要推动将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纳入脱贫攻坚计划,为残疾人创造便利环境,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鲁勇理事长作出部署要求“通过纳入脱贫攻坚、纳入危房改造、纳入易地搬迁扶贫、争取地方财政加大支持力度、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等‘五个一批’解决措施,切实扩大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覆盖面”。近些年来,全国共对211万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其中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也取得了一定成效,河南信阳新县等基层实现了制度创新、实践创新。但此项工作任重道远,动态更新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尚有331万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急需进行无障碍改造。

吕世明强调,各地要进一步认识开展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推动纳入党和政府工作大局,研究制定落实“五个一批”的具体措施,规范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效果,推广河南省“全部纳入、全面覆盖、全程同步”实践经验,为残疾人脱贫实现小康奠定物质基础。

戴柏华在讲话中说,省委省政府把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重点任务,聚焦农村贫困地区和贫困重度残疾人,加快完善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和扶残助残服务体系,增强残疾人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不断满足残疾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截至去年底,全省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21.94万人,累计完成3.44万户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今年计划完成改造3.5万户。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经费保障,严格改造标准,加快推进改造工作,确保贫困残疾人与全省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尚朝阳在发言中说,为认真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都不能少”的重要指示,信阳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实现所有有需求的贫困重度残疾人无障碍改造全覆盖的庄严承诺,通过高位推动、精准施策、整合资源,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2.5万人,完成了1.1万户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任务。下一步,将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关键环节,用更有温度的关怀、更有力度的举措,更好地满足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需求,为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推动“中原出彩”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与会人员观摩了信阳市新县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情况,同步观看了中央电视台专为会议制作播出的《改变的力量》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节目、信阳市《有大爱无障碍、筑梦小康社会》、新县《大爱暖山乡》等专题片,相关地方交流了工作经验。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残联副理事长、维权处长、专家和中央媒体代表等参加会议。

会间,中国残联举办了残疾人维权工作培训班,就残疾人事业法治建设、权益保障、信访维稳等工作进行了培训。

 


咨询服务热线

0376-7636301
二代残疾人证查询 中国残疾人服务平台 后台管理入口
——河南省残联移动端服务——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 与爱共行微信

    与爱共行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