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残联--工作动态官方网站~ 无障碍声明 | 邦邦听图客户端下载
工作动态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聚焦聚力症结点 做足做实服务功

来源:信阳市浉河区残联 发表时间:2018-04-10 浏览次数:1122

浉河区残联聚焦贫困残疾人脱贫短板瓶颈束缚,聚力攻坚联动机制保障,做足做实残疾人证办理、两项补贴核发、辅助器具适配、家庭无障碍改造、精准康复服务等,着重着力推进我区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

一、做足做实残疾人证办理服务。区残联推行评残办证绿色通道便捷服务模式,实现评残、资料录入、初审、复审、发证一站式服务。为方便残疾人评残办证,区残联抽调两家定点评残医生组成办证工作小组,在区行政服务大厅残联窗口和17个乡、镇、办、集聚区及村(社区)设立评残办证绿色通道,实行集中服务;对于偏远乡村重度卧病、行动不便的可凭病历、影像资料等相关资料向区残联申请上门评残,符合受理条件的,组织办证人员负责入户评定,切实保障各类符合残疾评定标准又有办证愿望的残疾人“应办尽办”。今年以来,已新办核发二代残疾证185余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63人次。

二、做足做实两项补贴核发服务。我区残疾人两项补贴严格按照《河南省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实施办法》执行,“两补”申领程序严格按照个人申请—村、居委会及乡镇办、集聚区民政所初核—区残联复审—区民政局审定。2018年一季度,共发放资金1578540元,其中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768060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715260元。区残联将继续加大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宣传力度以及资金统筹力度,合理统筹社会救助资源,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应补尽享”,切实保障残疾人生存发展权益。

三、做足做实辅助器具适配服务。为进一步改善残疾人机体功能,区残联会同各乡镇办、集聚区残联工作人员规范落实辅助器具需求调查、摸底和评估,确定发放对象,采取上门发放和集中发放的形式,指导器具使用事项,探索形成辅助器具适配长效机制,最大限度满足残疾人的现实生活需求。今年以来已向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发放轮椅、助行器、助听器、拐杖等各类辅助器具120余件次。

四、做足做实家庭无障碍改造服务。为切实解决我区贫困重度残疾人实际生活困难,改善残疾人起居环境,区残联计划按照每户平均3500元改造标准,逐步对我区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区残联目前已对有无障碍改造需求的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逐户走访,先期已筛查确定90户。现正根据残疾人的不同残疾程度、残疾家庭的不同居家条件,按照“一户一策”的个性化原则,严格质量、规范标准紧张改造施工中。

五、做足做实精准康复服务。一是指定专业定点康复机构,依据0-6岁残疾儿童身心发展特点与规律,结合其特殊需求,定期进行康复评估,合理制定康复、教育目标及计划,使残疾儿童尽可能提高运动、语言、智力、学习、自理、社交等方面的能力,促进其身心得到全面的发展。3月份,区残联定点康复机构信阳同心共接收0-6岁听障、智障残疾儿童41人,以全日制、幼龄及普幼结合非全日制训练形式,严格按照项目要求开展康复服务,为期10个月,预计19年1月底可完成该批次康复任务。二是按照每人每年服药450元、每例每年住院1500元的标准,区残联计划投入30万余元继续实行贫困精神病患者服药和住院补助,进一步为患者和监护人提供政策优惠和人文关怀。截止目前,新办建档立卡贫困精神病患者服药及住院补助40余例,旨在通过适当的补助为精神疾病患者和家属提供公平的社会环境和负担分担机制。


咨询服务热线

0376-7636301
二代残疾人证查询 中国残疾人服务平台 后台管理入口
——河南省残联移动端服务——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 与爱共行微信

    与爱共行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