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残联--工作动态官方网站~ 无障碍声明 | 邦邦听图客户端下载
工作动态您当前的位置为:首页>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身残志坚 独臂闯出一片天

来源:信阳市新县残联 发表时间:2017-07-06 浏览次数:1088

图为陈家海的养殖场


图为陈家海的养殖场



图为陈家海和县乡干部共商致富路


图为陈家海和县乡干部共商致富路



图为陈家海的王沟农家院


图为陈家海的王沟农家院



身残志坚 独臂闯出一片天


——信阳市新县贫困残疾人陈家海的脱贫致富路

   人物简介:

    陈家海,1970年10月出生于金兰山街道办事处吴尖山居委会破楼房组一个贫苦家庭,家中现有4口人,女儿陈如意在洛阳师范学院就读大四,儿子陈福全在吴陈河中学读九年级。

    脱贫事迹:

    陈家海自幼家庭贫困,小学未毕业,为改变家庭贫困现状,就辍学随村里大人走南闯北务工,因无文化无技术,一直未能改变家庭穷苦状况。天有不测风云,屋漏偏逢连夜雨,1995年在郑州建筑工地务工时,因操作机械不当,左手被卷入机械链条,当场轧断。后经鉴定为肢体三级残疾,但他一直保持乐观精神,微笑着面对这一切。外地打工无人收留,便回了老家,在邻村的养殖场务工,靠微薄的收入养家糊口。在养殖场务工期间,他踏实肯干,逐渐掌握了养殖技术。

    2014年,经精准识别,陈家海家庭被评为贫困户。但他觉得,年纪轻轻的,头戴“贫困户”帽子,并不是一件光彩的事,于是他开始谋划自己开办养殖场。听了他的计划,县残联与村“两委”都给他打气鼓劲,出谋划策。通过协调,村“两委”决定将一块空闲的集体山场无偿提供给陈家海使用。亲朋好友也被他致富的决心打动,纷纷自愿借款帮他,共筹集20万元。用这笔启动资金,陈家海开办了新县全意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他干劲十足,很快养殖场有模有样,吸纳社员50多人,且吸引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劳力3人在养殖场务工。2014年年底,他顺利脱贫,接下来的2年时间,不仅还清借款且盈利6万余元。

    近年来新县的乡村旅游呈现蓬勃发展的势头,在县残联的引导下,陈家海有了开办农家乐的想法。2017年初在王沟水库边,他将别人闲置的养牛场进行改造,4月份“王沟农家院”顺利开业,借助金兰旅游路的优势,短短的2个月时间,营业达5万余元。

    扶贫工作中“输血”重要,“造血”更重要,扶贫先扶志,一定要把扶贫与扶志有机地结合起来,既要送温暖,更要送志气、送信心,让“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陈家海始终抱着改变家庭穷苦状况的决心,积极寻找致富之道,在残联的支持和引导下,抓住一切有利条件,顺利实现脱贫,给其他贫困残疾人带来积极正面影响。

    贫穷不可怕,残疾不可怕,可怕的是被贫穷和残疾限制了自己奋斗的眼界和勇气。陈家海,虽身残,但志坚,终在脱贫致富的路上闯出一片天。


咨询服务热线

0376-7636301
二代残疾人证查询 中国残疾人服务平台 后台管理入口
——河南省残联移动端服务——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 与爱共行微信

    与爱共行微信